鄭銥

爱设计、爱绘画、爱摄影、爱有关艺术的一切。灵感已经存在于我内心深处。

商业模式不断的推陈出新离不开对人性的不断深入探索


一,Uber和司机的利益


Uber和司机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有钱一起赚,实际上,Uber和司机之间存在一个矛盾。如果路上的Uber司机少乘客不容易打到车,那就算高峰,Uber还会提高打车价格,司机还能多挣点。所以对司机来说,最好的局面是大家都少干点,每次拉客的价格高一点。可是Uber根本就不想赚高峰时段加价这个钱。它想要的是迅速占领整个打车市场。Uber希望每时每刻,任何想打车的乘客都能快速地、廉价地叫到一辆Uber的出租车。所以对Uber来说,最好的局面是司机们任劳任怨、永不停歇地一直在路上。可是Uber和司机并没有正式的雇佣关系,司机并没有固定的工资,也享受不到任何福利 —— 所以司机们根本不用听Uber的命令,想干就干,不想干就回家。那Uber怎么办呢?这就是“社会心理学”的用武之地了。 

二,4个套路

“社会心理学”最大的好处就是既不用威逼也不用利诱,使几个心理学套路就能让人按你设计的办。Uber的思想,是把司机的行为给“游戏化”。Uber雇佣了几百位社会学家、数据科学家和电子游戏设计师,来设计司机使用的手机APP系统,研究怎么让司机像打游戏一样,对“开出租”这个活动上瘾。

第一招是动态目标。(好像挂在驴子眼前的胡萝卜一样,你永远都够不到)

Uber的做法,是给司机一个动态目标。一个司机跑累了,他点击手机APP说我要下线,Uber并不会让司机马上下线。它给司机弹出一个提示:“你今天只要再挣40元,就能挣够300元,你真的想现在就下线吗?” 40元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我今天非得挣够300元?可能你昨天挣了300元。更可能的是没有任何理由,Uber就是想在前面找个整数,吸引你继续开车。等你挣到300元它又会问你为什么不挣到500元?



第二招是连续接单模式

在你把这一单乘客即将送到,但是还没送到的时候,下一个乘客的订单就已经显示出来了。你接还是不接?这个时机正好。你不由自主地就想接单……然后下一单还没送完,又进来一单。


第三招是新人任务

很多新司机开几天车新鲜感过去就不想干了。为了把这些人留住,Uber搞了个新手奖励机制 —— 完成25单任务,就可以获得一个奖励。你的新手任务快要过半的时候,Uber还会给你发个鼓励短信!那你可能会问,如果有人干完25单就走人,Uber岂不是失算了吗?其实不会。“25”这个数字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是科学测定的结果 —— 干过25单……你就已经习惯了。



第四招是免费勋章(得到认可。这跟小学生的奖状证书一样)

Uber也有给司机的勋章系统,纯粹是个免费的精神鼓励


经常打电子游戏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验。有些游戏打完之后有一种成就感,有些游戏如果你沉迷进去,时间长了是一种非常无助的空虚感。给Uber当司机这个游戏,带来的可能就是空虚感。

给我最大启示不是去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或者怎么把讲的这几招用到实际生活中,而是,我发现商业模式的设计在不断针对人的设计。我发现了公司和员工还有客户的三者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个人认为Uber的员工模式是他们利用人类心理,甚至是人类底层需求完成对员工雇佣管理的新模式。并且不用给开工资,不用上保险,按理说就违反了劳动法!可是Uber妙就妙在根本没有雇佣关系,你司机工作时间长是你自愿的,我可没逼你。Uber使得员工打工的过程变得游戏化。使员工感觉是给自打工自己做主,根本不受公司的约束。这是Uber的用人之道。



客户模式也同样,很多人都是他的客户,我在这就不做阐述了。关键在于他运用的手段都是运用了人类的心理,甚至是人类底层的需求得到大量的客户。



个人总结。Uber读懂了自己,读懂了司机,读懂了客户,读懂了人。大家都在这个大社会里。社会是以人为核心的。先从了解自己开始,了解自己就了解其他人了,也就了解人了。也就了解这个社会了。做企业也就自然懂了。。。



















评论

热度(1)